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经商处网站。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的东南端,西面与委内瑞拉隔海相望。官方语言为英语。国土面积5128平方公里。地处西4时区,比北京晚12小时。人口132.5万,其中印度裔占40.3%,非裔黑人占39.6%,其余为混血人种。全国华人约7800人。早在20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人就来到特多,并在这里扎根落户、繁衍生息,播下友谊的种子。 

 

特多风光旖旎,人杰地灵。多巴哥岛被誉为旅游天堂,拥有西半球保存最完好的古热带雨林和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脑珊瑚。特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北京二环路、三环路和首都机场跑道铺的沥青就来自该湖。这里的朗姆酒、狂欢节、钢鼓和卡利普索音乐享誉全球。仅130万人口的岛国特多还有过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小说家奈保尔和诗人沃尔科特。这里曾出过三任世界小姐。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特多选手沃尔科特夺得男子标枪冠军,2012年获得世界板球冠军的西印度联队中11名球员来自于特多。华裔梁桂兰女士曾两次驾小型帆船环游世界,成为当地华人女性的杰出代表。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是该地区的经济龙头。特多的投资环境总体良好,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民主法律制度比较健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市场和金融等服务业发育良好,劳动力素质较高。特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产值占其GDP40%左右。它还是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中工业门类最齐全、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国和第五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特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首站选择特多,标志着双边关系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20185月,特多总理罗利对华正式访问,双方决定加强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对接,密切各层级往来,深化了解与互信,并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首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特两国在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制造业、休闲文化旅游、农业以及创意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合作潜力不断扩大。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持续稳定发展,2017年中特双边贸易额超过6亿美元。中特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作为中国驻特多使馆负责双边经贸工作的机构,我处致力于推动中特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服务中国企业来特多投资兴业。本网站将重点介绍特多经贸政策信息和投资环境,及时传达特多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行业动态和市场商情。感谢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网站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提供更为及时、优质和完善的服务。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经商处负责人 王健

二〇一八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