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

首页 > 政策法规>其他

来源: 类型:

特多政府公布2016-2017财年预算草案

2016年9月30日,特多财长英伯特公布了2016-2017财年预算草案,主题为“塑造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转型和增长蓝图”。英伯特在预算案报告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特别是国际能源市场价格出现几十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震荡,作为高度依赖油气资源的国家,特多的经济政策管理遭受负面影响。据特多中央统计局测算,预计今年特多实际GDP将下降约2.3个百分点。特多人民民族运动党(PNM)执政一年来,面临大量的金融挑战和艰难的政策抉择,迫切需要重塑经济稳定性,为经济转型和增长搭建平台。

2016-2017财年预算的财政收支是基于48美元/桶的石油价格以及2.25美元/百万BTU的天然气价格测算的。预计本财年财政总收入474.41亿特元,其中油气收入25.75亿特元,非油气收入448.66亿特元,总支出534.75亿特元,预算赤字64亿特元。

2016-2017财年预算主要用于国家安全(76.25亿特元)、教育和培训(72.22亿特元)、卫生(62.5亿特元)、公共设施(32.93亿特元)、工程和交通(20.87亿特元)、农村发展和地方政府(19.19亿特元)、农业(7.66亿特元)以及住房(6.64亿特元)。整体预算较去年减少17%,仅卫生领域有所增加。

对于关键领域财政预算政策如下:

一、能源。特多政府拟提升能源利用率,提高对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增强能源安全。对内计划设计一套刺激中小、边际油田和二次开采的财政体系,加强对特多国有石油公司的运营管理,增加石油产量,增强对压缩天然气的使用;对外加强与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天然气合作。预计天然气产量在连续三年下跌后将实现增长。 

二、制造业。为扩大特多制造业出口,特多政府计划实行特别经济区政策,取代现有的自由区政策;建立农业加工工业园;加强与委内瑞拉的贸易;引入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刺激政策。

三、基础设施。特多政府将重点发展公路和港口项目。2016-2017财年上半年至未来四年中,政府将对采用PPP模式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的私营企业予以50%的税收减免,有利于增加生产力、创造有效就业的项目也将纳入政策考虑范围。

四、农业。特多政府希望通过减少生产成本,刺激当地农业发展,努力实现食物自给自足。自2017财年第二季度起,所有已经批准的农产品加工公司均可享有免税待遇。

五、旅游。长期以来丰富的油气资源给特多带来了巨大收益,而具有相对优势的旅游业发展一直被忽视,特多政府拟加大投入力度,建设新的航站楼、度假村、酒店等,升级旅游景点,提高服务水平,使旅游业成为特多经济多元化的重要驱动力。

六、政府储蓄债券。特多政府计划发行三年、五年和七年期、面值为1000特元的储蓄债券,利率分别为3%、3.5%和3.75%,个人最高可购买10万特元债券。

七、卫生医疗。特多政府提出要提高卫生保健服务和管理,确保卫生保健体系持续的资金支持。由上海建工承建的库瓦儿童医院已于2016年9月正式移交给特多政府,现正寻求PPP模式运营。

八、住房。为鼓励房地产发展,特多政府将享受2%贷款优惠利率的最高个人收入由1万特元提高至1.4万特元,限购房产价值由85万特元提高至100万特元;将享受5%贷款优惠利率的最高个人收入由1.4万特元提高至3万特元,限购房产价值由100万特元提高至150万特元。

九、税收。自2016年10月20日起,对本地和进口的烟、酒分别征收15%和20%的烟酒税;自2016年10月20日起,对快递公司或个人直接通过空运购买的运抵特多的物品征收7%的网购税,该税不包含通过海运运送的物品;自2017年1月1日起,对年收入超过一百万的个人和公司加收5%(升至30%)的所得税;自2017年第一季度起,免除外国游艇维修服务增值税;自2009年暂停后复征房产税,税率为年租赁价值的3%。 

十、油价。柴油价格由每升1.98特元调至2.30特元。

十一、机构设置。在2017财年建立特多国家统计局、税务局。

十二、其他。为资助特多创业人才,每年被评选出的五个优秀创业项目将获得100万特元的资金支持;自2016年12月1日起,对困难家庭,每月不超过300特元的电费支出,予以25%的返还;拟引入游戏和赌博法来规范相关产业,减少逃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