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

首页 > 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自由区简介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自由区简介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是一个位于加勒比地区东南部的岛国,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个岛屿组成,紧邻南美洲的委内瑞拉,面积5128平方公里,人口130万。由于距我国比较遥远,历史上商业往来不多,加之不够重视,所以至今仍是一个被我国企业忽视了的投资和出口市场。
特多社会稳定,经济比较发达,工业主要为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冶炼。石油天然气产品、甲醇、天然沥青和氨肥为其主要出口产品,进口产品主要为矿物燃料、机械和化工产品等。此外,特多的商业也比较发达,被称为“加勒比地区的商都”, 周边地区加勒比岛国的许多零售商都来特多批发商品,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型跨国公司的加勒比地区分部也都设在特多,如雀巢公司等;特多的交通运输设施完善,公路四通八达。
多年来,特多政府一直鼓励外国投资并于1988年制订了《自由区法》以吸引外来投资,下面就特多自由区的有关情况做一简单介绍:
一、 简况
如前所述,特多社会稳定,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加勒比地区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胜地,各个岛屿的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旅游业几乎是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多也不例外,但相对而言,特多的工业发展在加勒比地区占有明显的优势,是加勒比地区的龙头,其中的原因除特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外,特多的文化教育体系也较其他岛国完善,所以,这里的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根据特多《自由区法》的规定,在特多境内设立自由区非常灵活,可以随时随地地申请设立,只要申请后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接受海关监管即可,地点可以在一个指定的地区内,也可以在一个工厂范围内,甚至可以在一个仓库的某一个区域内。申请的自由区得到批准后,该企业的进口商品都可以存放在这个自由区里,如果从这里转口到其他市场,则可享受免税待遇;如果从自由区里销售到当地市场,也只需办理正常进口手续即可。如雀巢加勒比公司就是在其特多工厂厂区内辟出一个仓库申请成为自由区,享受自由区待遇,这样,雀巢的自由区等于就是其“加勒比地区的大仓库”,他们把需要往周边市场供应的商品都存放这个“大仓库”里,不论是在特多工厂生产的,还是从其他地方进口的。他们根据市场需求量的变化随时都可以将不同的商品拼箱运往周边市场。加勒比地区每个岛国都不大,单个市场较小,对某一特定商品的需求量都不大,这种针对本地区市场特点而制订的统一供货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

二、 基础设施
特多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与周边国家相比,特多的基础设施比较发达,具体地讲:
1. 地理位置优越,进入国际市场方便快捷。
特多位于美洲中部,距离南美大陆仅7英里,与世界上主要地区和市场都有定期航班和班轮。特立尼达岛可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制造商、组装商、交易商,并可提供各种配套服务,可优先进入南北美洲、欧洲和加勒比市场。
2. 航空服务完善
BWIA(西印度航空公司)本部在特多,今年上半年刚完工并投入使用的皮亚科国际机场是南加勒比和北拉美地区设施最现代化的机场。BWIA公司和其他几家航空公司可提供从皮亚科机场通往世界各地的航班。
3. 港口设施齐全
满足出口工业需要的港口设施完善。特立尼达岛有三个主要港口:利萨角港口为工业区出口专用港,可装卸固体和液体货物,是一座现代化的高效率作业港口;首都西班牙港市的港口负责一般货物的运输;沥青湖还有第三个港口,主要用于沥青湖天然沥青的出口运输。
4.自然资源丰富
特多拥有制造业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原油、天然气、天然沥青、石化产品、钢铁、热带农作物和木材等应有尽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特立尼达岛西南部沥青湖出产的天然沥青简直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在一片面积为47公顷的湖里蕴藏着大约1200万吨天然沥青,湖面上既不见粼粼波光,更看不到泛泛轻舟,仿佛“一张大象皮”铺在上面,沥青湖的最深处达64米。沥青湖出产的沥青坚固稳定,具有高度的机械稳定性和极强的粘合力,用它铺筑公路,不仅坚固耐久,耐寒耐热,而且夜间发光,被称为“灰色闪光路”,特别适合夜间车辆行驶。我国首都机场、成渝高速、北京二环路、香港海底隧道及英国、美国、日本等国际上许多著名的大型机场、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工程均使用的是特多沥青湖的沥青。
5.天然气供应充足
特多天然气资源丰富,供应充足,价格低廉,输气管道从沿海天然气田直接通往各自由区。
6.电力供应
特多供电设施完善,电力价格低廉(每度仅2.5美分左右),装机容量为634兆,是加勒比联邦中供电能力最强的国家。因为这一点,有些能源消耗量大的企业就来特多设厂,以降低经营成本,特多炼铝厂就是一个例子,他们在这里冶炼从牙买加运来的铝矾土。
7.数字化的通讯网络
新完工的200公里加勒比微波网络系统通过高容量的宽带网将特多与全球数据高速公路的光纤电缆连接在一起,通过这一系统,特多可以直接连接到伦敦、纽约和香港等世界上主要金融中心。
加勒比微波网络系统可提供广泛的用户呼叫服务,大大提高了通话质量,拓宽了通讯服务范围,包括国际可视电话会议等。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电讯网络的一部分,特多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8.高速度的数据处理能力
利萨角有一座先进的“电子港”自由区地面站,这个全数字微波卫星地面站能满足电子营销、数据输入、数据处理和各种信息数据库服务的高速数据处理需求。
9.当地配套技术力量
特多当地的许多工程公司,尤其是金属工业公司在设计、制造和设备维修、工具铸模等方面可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当地的技术学校包括西印度大学和金属工业公司可提供工程和计算机知识培训并可进行资格认证。
如果外国公司愿意与当地企业合资经营的话,特多有不少合格的投资者和企业可以作为合资伙伴。特多自由区公司还可协助寻找合作伙伴,合作形式可以为合资经营、许可生产或技术合作等。

三、 自由区内的优惠待遇
在特多自由区内或申请自由区待遇的企业可以享受多种优惠待遇,主要包括:
-- 已批准项目或业务活动所需的厂房建设装修使用的资本货物、零配件、原材料等关税全免;
--不需要申办进出口许可证;
--免土地和建筑物税;
--免费办理工作许可;
--没有财产拥有限制;
--经批准的自由区企业免所得税、公司税和销售收入或利润汇出税;
--为自由区企业提供的货物免增值税;
--没有外汇限制,免资本收入税;
--可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
--海关手续快捷、高效。

四、 几个主要工业园区介绍
1. 利萨角港口工业园区
利萨角工业港加工区位于特立尼达岛中部,该加工区是特多最大的出口加工区,有一个深水港口,设施健全,还有一个全球通电子通讯站、管道供应的天然气和综合服务楼,可为出口加工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2. 皮亚科机场工业园
皮亚科机场工业园占地1.8万平方米,位于皮亚科国际机场附近,建有仓库和加工用厂房等,可为轻工业产品加工和国际贸易提供服务。
3. 正在建设的弗得里克工业园
弗得里克工业园目前正在建设中,位于卡罗尼区中心,距首都西班牙港市8英里,距皮亚科国际机场6英里,距利萨角工业园20英里,是进行轻工业品制造和商品贸易的理想场所。
4. 特立城
特立城工业区离皮亚科国际机场仅10分钟车程,离主要货运港口只需30分钟车程,适合于发展轻工业品加工、国际贸易和服务业等。

五、 审批标准
1.石油、天然气、初级化工产品生产或以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为主要投入(即使是用作燃料)的生产活动以及投资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行为不属于自由区业务范围。
2.自由区项目应符合以下条件:
--商品或服务出口
--创造就业机会
--注入新的投资
--提高员工技能
--进入国外市场
3.自由区项目必须有利于出口,但特多自由区公司可以批准自由区企业在履行所有正常进口手续并缴纳相关的税费后往特多关境内销售不超过其出口总额20%的商品。
4.自由区企业必须是一家在特多注册并经营的公司,且其在自由区的经营活动必须是其在特多的唯一经营活动。

尽管近年来我国和特多经贸关系发展速度较快,但发展很不平衡,表现在双方贸易主要是我对特多的出口,而且我出口中多为附加值不高的产品,双方贸易发展的潜力依然巨大,比如国内的家用电器等行业目前面临着国内市场的剧烈竞争,如果来特多设立组装厂,辐射整个加勒比地区市场,既回避了国内市场的惨烈竞争,又能带动出口,而且通过对特多市场的熟悉,还可以从特多市场上寻求国内市场上缺少的商品或资源,应该是我国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有效途径。此外,特多气候非常适合于农产品生长,但当地的农业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工业发展,我国内有能力的农业开发企业也可以来特多从事农业开发项目。总之,起步早的企业往往能够占得先机,希望国内有志于到海外发展的企业考虑尽早到特多来投资办厂或在这里设立商品分拨中心,从而使中、特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200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