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rinidad and Tobago

首页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特多经济概况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的经济、能源、工业和金融中心,是该地区的经济龙头,是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中工业门类最齐全、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特多的投资环境总体良好,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民主法律制度比较健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市场和金融等服务业发育良好,劳动力素质较高。截至2018年4月27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主权信用评级为BBB+/A-2,展望为负面。截至2018年5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主权信用评级为Ba1,展望为稳定。
    特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经济以能源开发和加工为主,能源产品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能源出口约占出口总收入的70%。特多加工制造业门类较齐全。几届政府均大力推行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逐步减少对能源业的依赖。2018年特多GDP约2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外汇储备为76亿美元。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政体是议会立宪制,法律体系是沿用原宗主国英国的法律体系,比较健全。西印度大学特多校区为该国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使其劳动力素质在加勒比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外资在特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投资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已经制定引进外资的主要法规是《投资促进法》,对能源工业、基础设施产业进行重点鼓励,对外国人在当地投资无行业、地区、产业的股权限制。特多已同中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中国、加拿大、丹麦、德国、法国、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美国等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些协定的签署有利于特多吸引更多的外来直接投资。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78名,较上年上升5名。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特多在上榜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105名。